Beeead! 素敵なビーズ 歡迎來到充滿想像與創意的串珠世界




INTRO

先問問,有女孩能抗拒賞心悅目的飾品嗎?我想應該很少吧,不管出席什麼樣的場合活動,衣著之外,若添加精緻的首飾畫龍點睛一番,就是全場的焦點,就是底片(記憶體)的殺手。但飾品的樣式、顏色、尺寸都要隨著個人的喜好不同而取決、有時候下定決心要花大錢買個首飾好好犒賞自己,搜尋了許久,眼睛都看花了,還是找不到最心儀的款式,是不是有些無奈呢?

串珠戒指






如果可以親手打造最符合自己喜好、需求以及價格實惠的飾品,而且送禮自用兩相宜,你願不願意嘗試看看呢?
尤其是好看又實用的飾品呢?想試試看嗎?




各式各樣的珠子們



我的答案,就是『串珠』







因為一本串珠口罩鏈的教學書,陷入目眩神馳的珠珠世界O0o。o。o。

從2019年底開始,在疫情肆虐的日子裡,為了預防病毒感染,口罩時時刻刻都貼在每個人的口鼻上。公司、學校、大街小巷,我們的臉都被一面紙牆格式化了,口罩隔絕病毒的傳播途徑,也藏住我們的面貌,妨礙展現獨特個人風格的機會。偶然的機會中,遇到一位來單位演講的老師,他口罩上掛著bling-bling的口罩鏈,著每次他發言或走動的時候,鏈子上搖曳晃動的掛飾吸引了我的目光,留下深刻印象。也許是被口罩悶住太久了吧,心裡煩得很,想增加一些戴口罩的動力,就上網搜尋口罩鏈要去哪裡買。



可作為口罩和整體造型搭配


強烈的飾品感


看到這裡,可能會有人覺得納悶,在口罩掛上一條鏈子除了招蜂引蝶之外,到底有什麼用處?其實口罩鏈其實是和眼鏡掛繩是一樣的,依照使用者需求,它們二者勾子可相互替換,在網拍上大多歸類在同類別中,看起來很像項鍊,有銀白金屬色或是有水晶和珍珠裝飾。我在網拍買了好幾條,但因為是便宜貨,金屬材質的鏈子很快舊化變色了,而且樣式都大同小異,用了幾次,喜愛的新鮮感很快就退散了。

 

口罩鏈和眼鏡掛繩可以相互替換
 

有天去逛紀伊國書屋,無意間看到一本串珠口罩鏈的日文版教學書,常翻閱日本雜誌的朋友應該知道,書或雜誌中常會附贈品,而這本教學書附的是一條口罩鏈所需的材料,真是太適合我了,於是馬上打包帶走。回家後按照書中說明步驟,將一顆顆小小的珠子用魚線串起,打結,別上掛鉤,一條口罩鏈就做出來,這雖然是入門款簡單的樣式,顏色也只有黑灰透明,但是我喜歡的不得了,只要外出就會掛上,至今過三年,也沒有變色或串線斷裂的狀況,比想像中的耐用很多。

 

右邊是2019年購入,左邊2022年購入


值得紀念的第一個成品


附贈材料做完了還不過癮,又跑到台北後火車站的手工藝品店採買串珠,有去逛過手工藝品店的人應該都知道,店內經常放著使用水晶串珠製作的成品當作擺飾或吊飾掛在櫥窗,樣式不外乎是貓貓狗狗或Sanrio的成員,雖然看起來很精巧很漂亮,但對於實用主義的我來說,無法給予更多興趣。
 
製作口罩鏈或首飾的串珠的樣式比較不同,珠子偏小,形狀及色澤也有很多變化,製作者可依照想呈現出來的效果選擇。我那天逛了好久,看著琳瑯滿目的珠子們眼睛都花了,不知如何下手,便依照教學書裡提供的建議材料,購足所需的用物。額外一提的是,尖嘴鉗的來源是徵召先生用來做模型的備品,一隻尖嘴鉗滿足二人手作需求,不錯👍


 

 

一顆接著一顆,手停不下來O0o。o。o。

自從購足了材料,我就一頭栽進去串珠的手作過程。整本教學書中的示範款我大致都試做過一遍,有些比較喜歡的樣式,還做了七八次。可是一個人一張臉,那麼多條口罩鏈要用到何年何月呢?不怕,可以送人,每個人都要戴口罩,應該會用到。於是我送遍自己的親朋好友、同事,拿給娘家媽媽轉贈厝邊巷尾的鄰居,先生送給他的同事或是朋友的老婆,所以我自己的存貨幾乎是零。一開始要練練手感,剛完成的鏈子總是不夠完美,有人願意接收,給它們一個溫暖的家,我還要感謝大家收容。
2021年9月,因為家庭因素,我們舉家旅居美國,收拾行李時看著桌上的串珠材料盒,雖然重量輕,但盒子太佔空間,就決定不帶了,心想到美國有需要再買就好。搬完家後比較安定,在閒暇之餘可以再重拾往日興趣,上Amazon搜尋串珠材料,和台灣的實體店面或網拍不太一樣,幾乎都是手工藝組合包,一組就包含20種以上顏色的珠珠,有字母珠、線、可附加在鏈子上面金屬吊飾以及各式掛勾、耳勾等小零件,價格也不算貴,就下訂了。 
 
等包裹寄到打開一看,超・級・傻・眼。其他零件不算,珠子的品質非常糟糕,大小長短參差不一,很多連開洞都沒有,但還是勉強試用一下,魚線尺寸偏粗,無法串成花樣。我怒蓋上盒子,仔仔細細的調查了之前在書中提到珠子的品牌,重新搜尋一次,Amazon有賣,但是價格不得了了,太嚇人了!是台灣的好幾倍,點入點出購物車的動作我重複好幾次,然而結帳......臣妾做不到啊!糾結許久,我又跑到Micheals(美國一家連鎖手工藝品店)去找,也是天價,當下我真的很後悔沒有把台灣珠子們打包帶來,頗有巧婦難為無米炊的心境。


Amazon販售的串珠組合


Amazon『TOHO』日本珠的價格

Micheals的串珠價格



 暖心的越洋包裹O0o。o。o。

剛好這時台灣的家人要幫忙寄補給品,以緩解我們的思鄉病,因為之前有聊到四處搜尋串珠材料的經過,家人就提議他可以先代收我從台灣網拍購買的材料,然後直接跟包裹一起郵寄過來。我瞬間被雷打到,對,珠子重量輕又不佔空間,的確是一個好方法。於是我開心地越洋連上台灣網站大肆採購一番,不知道又過了幾天,包裹寄到了,在拆箱的時候眼前浮現恍若隔世之感,喔珠子們,我們終於又見面啦!感謝貼心的家人,感謝辛苦的郵差。
文章看到這裡,各位讀者是不是能感受到我對於串珠的執著了呢?因為手作串珠的過程真的很有趣,除了埋頭苦串,也要考慮款式、顏色、色澤之間的相互搭配,有些要用這個尺寸的珠子,有些用了就很怪。對我而言,手工藝的魅力是藉由創造的過程可以帶來充實感,提高挑選材料時要先預測成品而產生的想像力,培養具有美感的眼光等等。

 

一起來串珠珠吧!

 最令人意外的,教學書附頁有一位日本學者的調查研究,提到串珠的活動可以活化大腦,增進手腦協調,安定副交感神經的效果,會不會太神了?雖然不知道我身上是不是有出現相同的效果,但我發現如果我是處於不安、焦慮或是生氣的狀態下作串珠,轉移注意力後,負面情緒很快就能平復,冷靜下來,的確有效。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下面連結看Youtube影片


 


邊做邊學的開始O0o。o。o。

一開始自學做串珠時,是先在網路上搜尋有沒有其他的同好提供經驗分享,或是影片可以參考。可是找了很久,大多是美日的玩家比較多,我也比較喜歡他們的風格和配色,台灣的分享資源就少一些。另外就是,雖然影片能看到每個步驟,部分穿線細節還是需要多花點時間翻譯才能理解。

 可是我太喜歡串珠手作,想要和其他人分享的慾望太強烈了。所以也想試試看,把自己的經驗和心得寫在部落格裡,讓下一個入手作串珠坑的朋友入門更容易,少一點行差踏錯的風險,能順利完成自己想要的作品。講到這,忽然翻現光是開頭就寫了這麼多,卻還沒有看到成品吧,沒關係,我們留到之後再放照片上來。下篇要聊聊我的自學經過,也會一併分享我的工具、所需用具有哪些,還有介紹串珠的尺寸和樣式及種類,也會有幾個口罩鏈的作品,希望大家不嫌棄可以給予指教,敬請期待,記得回來喔。END

 

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動手做








 

留言